所選的專業不是100%要找到對口的工作,人生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值得探索

  現處北京大學修讀對外漢語碩士課程的蔡漢斌,正用自己的方式撰寫不一樣的人生,有別於大眾一般的生涯規劃,他表示決心在內地知名學府當對外漢語的研究生是一件快樂的幸事。即使找不到對口的工作,我也不會後悔。

  中學對普通話特別有興趣,本科在澳門大學修讀傳播課程,於是大學畢業後決定上京繼續挑戰自己,很多人覺得不合常理的選擇,於他而言,都是有關聯的。中學為讀研專業奠定基礎與興趣,本科則為他提供更多的人際、談資、跨文化體驗,加上大三時明確內心想法,不想畢業後就很程序化地做傳播工作,這恰在冥冥中為他鋪上修讀對外漢語的道路,他也表示家人的支持讓他可以很純粹享受下一個旅程。此外,這個選擇令他可以親身感受兩個地方的教育模式。澳門課堂側重展示,大陸傾向研究、讀書報告,要求學生課外閱讀量比重較大。他更笑言:“內地高校的教授唔係大家想像中咁嚴啦,只要有相互溝通,佢地都好體諒學生的,有次我真係有急事要缺席課堂,好坦白同教授講,佢完全接受,相反係澳門,好多同學情願賭教授唔點名,直接蹺課。把所有事情經歷、生活點滴通通看作構成屬於自己人生的要素,他就像草原上的狂馬,每一次的奔騰,都充滿自己的想法,毫不猶疑,樂在其中。

用自己喜愛的方式與別人交流,是一件極度有價值的事情

  除了自身的價值觀與家人的無限支持,令他毅然就讀對外漢語的原因是在電視上看到外國人說漢語說得特別好,會感到十分好奇有趣,就萌生了進一步了解的想法。而這個專業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如何教外國人中文,且包括了教育學、漢語本體方面的研究。享受與人溝通的他申請了作為外國人學習漢語的暑假班導師,利用星期一至五每天四小時的時間,與外國人作充分的交流,特別是在口語方面,令他得到無窮的快樂。每當看到學生十分用心學習自己國家的語言時,都會有一種自豪使命感。不像中國人學習英文,將漢語用作課堂的基本語,在這裡,我們全程都用漢語授課,儘管具有難點,但我們彼此都樂在其中!

  他表示感到唯一的壞處是自己的漢語口語水平會變得簡單化,但另一方面自己會變得更具耐性、更重視時間觀念、懂得面對不同的人時運用不同的語氣模式等,這都是讓自己有所成長的好處。此外,他透過參與國家博物館的交流實習,體驗了很多中華文化的精髓所在,在外事處翻譯書信看似簡單,但當中存在著很大學問,這都是無形之寶。

  作為北大對外漢語的澳生獨苗”,他鼓勵大家有興趣可以多嘗試透過保送資格前往知名學府,多一份體驗,讓自己生活多一種可能性,塑造更具價值的人生。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