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老師是一份快樂的工作

喜歡小朋友的率真可愛,認為小朋友需從小培養與教導的馮曉彤現在就讀於湖南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準備升大四的她期望畢業後成為一位幼稚園老師,因為她認為這是一份令人快樂的工作。

馮曉彤認為老師這一職業使她有一種使命感,而教授小朋友知識、與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也讓她感到開心與滿足。馮曉彤曾在湖南師範大學附屬幼稚園有實習經歷,她表示雖然實習過程辛苦,但她享受其中,說:「上課時看到小朋友熱烈的反應,自己都會有信心,而不止為小朋友上課,還要餵小朋友吃飯、協助小朋友大小便,哄小朋友午睡等工作都要自己親力親為。」馮曉彤表示雖然開始有些事會抗拒,但隨著相處的時間久了,小朋友們就變得像是家人,自己也就變得喜歡照顧他們了。

 

在大學四年間,能認識到一起分享快樂、痛苦的朋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馮曉彤喜歡在課餘時間到處走走、品嚐當地小吃,她談到其實剛開始到湖南時非常不習慣,因為所在的校區位置偏僻,而且應屆的澳門學生只有自己,說:「當時真的很想回澳門」,但後來搬回原校區,在宿舍認識到其他港澳地區的同學,便開始習慣湖南的生活。馮曉彤說:「生病時他們會照顧自己,放假時常常一起去玩,我們就像家人一樣。」

多與內地同學交流,融入當地生活最有效的途徑

大學生涯已經過了四分之三,馮曉彤也後悔沒有與內地同學多深入認識,她說起初自己並不習慣與內地同學相處,因為彼此的語言不同,而自己的普通話不好,覺得與內地同學的溝通有困難,而且澳門和內地的文化不同,她說自己在第一年到湖南的時候深深感受到兩地的文化差異,例如當地人用餐速度很快,用完餐會立刻離開等。對此,她認為多跟內地同學交流是融入當地生活最直接有效的途徑,面對文化差異,需要主動去調適自己,學會接受並包容不同的文化。「其實當地人很親切、友善」,馮曉彤分享了一位當地朋友邀請自己到他家中作客的經歷,當時她的朋友下廚並制作當地小吃小龍蝦給她品嘗,這令她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好客。

前往內地升學的收穫遠比她想像的多,除了知識上的增長,她認為更重要的是自身發展。即將升讀大四的馮曉彤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已有初步構想:「畢業後,我希望能回到澳門成為一位幼稚園老師。」但她也有考慮繼續升讀碩士課程或是到學習韓文等外語,同時更好地裝備自己。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