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培養語言能力、世界視野的一流城市

  根據訪談時的相處,不難感受到現就讀於上海復旦大學英語翻譯系大一的張文靜是一個外向開朗、活潑好動的女孩,所以筆者在得知她閒時喜歡安靜坐在家中或去圖書館進行閱讀時感到些許的“反差萌”。她說對英語有濃厚興趣,喜歡看英國文學、外文小說、看美劇等,因此在入學面試時就選擇了翻譯專業。在談到為何自己選擇到國內升學修讀英語相關專業而不是到國外的原因時,張文靜說道復旦大學是國內著名學府,坐落於國際化都市上海,可以藉此認識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並且,中英翻譯需要對英文和中文都具備良好的理解能力,因此就決定到上海就讀。

應該是與自己比較,而不是和別人作比較

  雖然已經在上海生活一年,張文靜直言尚未完全適應。她表示大學的學習模式與中學不同,「高中是按部就班學習,而大學卻需要自己安排時間完成作業、複習。」對張文靜而言,開始時最在意的還是學習上的差異與適應,復旦是一流學府,教育水平以及要求當然相當高,她坦言學期初壓力非常大,同學都是內地高考生以往高中的佼佼者,英文程度好、語言能力高,而反觀自己,雖則中學時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但到大學成績卻是全班最後幾名。身旁「學霸」的強大的實力令她感到自己的不足,但這也令她下定決心想要急起直追。張文靜認為大學學習應該是與自己比較,而不是和別人作比較,學會調整自己心態,在學業上要盡力而為,也要把握課餘時間去參加社團、活動。

內地學生想法多元

  談到內地大學的課堂生活,張文靜認為一些內地教授的講課十分有趣,在內地升學的選擇不僅拓闊了她的視野,而且也培養了她的多角度思考的能力,課程中也會配合時事議題,培養學生對社會議題的觸覺。「課堂裡很多同學都會主動發言,認真上課,課後也有很多深入討論的機會,學習氣氛很濃厚。」張文靜認為內地學生想法多元,也會留意社會時事。

要學習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發生矛盾也可以嘗試用不同方法解決

  大學的學生們來自全國各地、各個少數民族的同學會一起同窗同宿,不同地區的學生的慣用語言和生活習慣都有所不同,而這些都需要時間適應,張文靜笑言,“開始時也擔心過和內地同學之間會有文化差異,自己與三名分別來自山東、南京及上海同學同住,大家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例如南京室友重視學習,因此房間需長期保持安靜。後來我發現其實主要都是人與人之間的生活習慣的磨合,無關來自何地”,她也認為“要學習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發生矛盾也可以嘗試用不同方法解決”

困難也不用怕,重要的是確立好自己的目標

  課程內容隨著年級會越來越艱深,張文靜對此也表示擔心,但她說自己已經開始習慣內地的學習模式,面對自己的不足會努力去推動自己改善。「難關難過關關過。」這是張文靜經常用來勉勵自己的話,她說其實遇到困難也不用怕,但重要的是要確立好自己的目標。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