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堅持興趣成為習慣時,你會變得無所畏懼

  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勞動與社會保障系的趙芷晴處於準備脫離校園生活、正式進入社會工作的一個緩衝期。及此,她選擇了一間澳門人力資源管理公司作為她的實習機構,她表示願意接受挑戰,就像當初選擇人大一樣。

  “在教授急快的語速和帶有自家方言的授課語境下,我覺得聽清楚平述都很困難,再加上中學的思維模式、應試制度與內地大不同,要適應需要時間,但高數不會等待,它活生生地給我挂了。”幸運的是,她有自己一直堅持的興趣。“我很久之前就開始喜歡畫畫,只是礙於家人的不支持,這個夢想一直難以實現。”但是她並沒有放棄,魚兒去不了大海,可以去湖泊小溪,千萬不要就白白上地死去。待進入大學之後,她遇到的平台多了,機會也多了。“我加入了學校的新媒體中心,負責學校官方微信推文的排版工作,提供配圖,並堅持自學了一些繪圖軟件。因每篇文章都有落註,寫明我是繪圖者,很多同學看到後會表現出驚喜和讚賞,甚至遇到合適的平台和機會時也會將我推薦過去。”受到鼓勵的她找到了自己的優勢和價值,重拾了在異鄉奮戰的信心。對美術的熱愛和專注並沒有使得她的學習成績下降,反而使她懂得了堅持的重要性。當她在繪畫中緩解了學習所帶來的壓力之後,她會帶著面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時的執著與韌勁投入到專業課的學習中去,並在大三的課業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進步。

把握課餘時間畫畫

為同是人大的澳生,提供一個“家”

  曾在中學時期擔任過學生會會長的趙芷晴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澳門青年聯盟(下稱“澳聯”)的理事長。提到人大的澳聯,她坦言,對於澳門學生來說,人大的一個巨大優勢便是它的澳聯及其與北京港澳台辦之間的聯繫。相比於其他學校的同類組織,人大的澳聯一直秉著“港澳台是一家”的理念,團結和組織在人大、在北京的港澳台學生,為他們排憂解難,提供生活和學習上的便利和支持,並不時舉辦一些運動會、旅遊活動等,大大地豐富了人大澳門學生的課餘生活,幫助他們見識了更為廣闊的天地。

參加社團活動

不會所有事情都比別人差,至少要好好善用自己的優勢

  內地的同學經歷過高考後,在大學第一年時會明顯與澳生有一定差距,再加上強大的自律能力和自我施壓能力,他們的優勢會顯然易見。較為寬鬆的中學學習環境,使包括她在內的許多港澳台學生在為人處世方面有著更為成熟的想法和原則,也更容易結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她認為,沒有經歷過內地高考的強壓洗禮的澳生往往會更容易以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和學習,“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澳門學生能帶內地學生的啟發。”在她的影響下,一位曾經只知一味看書的內地同學也開始重拾他所熱愛的吉他、聲樂。她相信這種做法是很有必要的,而這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

  她不建議師弟妹過早地逼迫自己惡補數學等專業知識:與內地生的差距是必然存在的,而自學的動力又往往難以調動,如一味逼迫自己面對自己的弱項,結果只會適得其反,成效甚微之餘還可能會浪費時間。內地生的知識基礎是靠多年的打拼積累下來的,澳生如一時難以追趕上,不必懊悔,同時積極思考自己喜歡甚麼,能做好甚麼,並為之努力,增強自身在某一方面的競爭力,培養自己的獨特性。“比如我喜歡畫畫,那我就去自學一些繪圖軟件。”她建議不妨待進入校園之後,再和同學們在相互帶領下努力學習。這樣動力往往就能被調動起來,進而事半功倍,享受到更精彩的大學校園生活。

與朋友一起在課餘期間參加交流團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