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醫學是出於未來的事業是有助於他人的,是不因社會、現實的變革而被迫將就的

  鄭敏坤每次向人介紹起自己的專業時,他們總是非常好奇地問她為何會選擇中醫學這個專業。她自己也認同這確實是一個比較特別且冷門的專業,表示當初選擇它是結合了個人的特點及興趣的。還記得高三升學時,中學一位老師對鄭敏坤說:“想想自己十年後想成為怎樣的人,你現在就播下怎樣的種子。”鄭敏坤希望自己未來的事業是有趣的,是有助於他人的,是不因社會、現實的變革而被迫將就的。她認為如果掌握了醫學,那麼也就掌握了生命,再加上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她覺得對自己來說中醫確實是最好的選擇。

做任何事情,事前的準備功夫是非常重要的!!

  當初鄭敏坤一個人從澳門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在生活和學習上,必不可免地會狀況百出,她說道「要如何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縮短適應過渡期,事前的準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掌握最新並且準確的資訊,進而調整個人狀態。包括:1.澳門與內地兩地文化的差異;2.校園的學習及生活情況;3.聯繫同行的小夥伴,互相交流及分享資訊;4.心理素質建設,應當明確此行求學的目的,平衡好日常學習和課外生活,或求助相關社團了解,亦可進一步聯繫大學的師兄師姐向其請教。」

學會自立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

  談及來到北京求學這件事,她說道迄今為止在北京生活的這四年,最令她難忘的就是學會了“自律”這事。相信大部分的學生在升上大學時,大家就像掙脫了鳥籠的小鳥一樣,覺得連空氣都充滿自由的氣味,放飛了自我,然而許多問題也隨之而來,鄭敏坤也身在其中,過往很多不需要自己理會的小事,如今都要處處留意。剛開始的獨立生活令到她手忙腳亂。這些問題讓她第一次認識到自己連“生活”這件小事都沒法做好,失去對家庭的依賴,幾乎所有問題都要自己著手解決,但這令她成長得很快。在這樣的環境下,她不斷地促使自己改變和進步,現在,她能自覺地完成個人生活規劃,每日晨運或早讀,調整飲食習慣,保證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學習及社交活動的時間。她說:“如此下來,會發現自己每日都元氣滿滿,生活充實而有意義。”談及這種生活方式,鄭敏坤說「這對我來說不僅僅是難忘的,即使離開了大學,在未來的人生裡,這樣獨立的自律生活都將影響著自己的一生。」

在課外社團所學到的東西,在大學的課堂裏是你所無法學習到的

  鄭敏坤表示,大學的課外生活可謂是豐富多采的,各種各樣的活動讓人應接不暇,在此能增廣見聞,發展個人長處,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說道自己在大一的時候,除了參加校内的社團之外,也加入了北京澳聯這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陪伴她度過了絕大部分的課外生活時間,對她的意義也最大。「在北京澳聯所認識的一班擁有共同理想的小夥伴,是他們帶自己融入了這個大家庭,適應了這個陌生的城市。在北京澳聯能學習組織及策劃一場活動,配合他人工作,培養領導能力,文書檔案的處理,與人相處之道等等,在這裡的所見所學是學校裡任何一堂課都無法教給你的,在這裏的點點滴滴,所遇到的人和事,都像潤物細無聲似地慢慢地影響著自己。」

 醫學不同於其他專業,需要用認真,負責的態度去學習

  北京中醫藥大學是一間專業性非常強的大學,學校的課程分理論性及臨床實踐兩大部分的學習,在大學期間,鄭敏坤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來學習專業知識,學習壓力是比較大且緊張的。鄭敏坤建議有意報讀此專業的師弟師妹,要仔細考慮清楚,自己是否能認真投入於學習中。醫學不同於其他專業,需要有認真負責的態度來學習,而且五年的光陰也非常珍貴,切不可辜負。所以建議師弟師妹們選擇此專業前做好思想工作,慎之慎之。但如果你對生命有疑問,對傳統文化有興趣,中醫學是個非常好的選擇,你將在此收穫不凡。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