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與澳門相似

  天津鄰近生活步伐急促的北京,但相比起首都北京,天津的生活節奏顯得較為緩慢。現時在天津南開大學就讀口腔醫學系的蔡玉琼形容「天津與澳門相似」,因為天津也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和澳門一樣,其建築物的設計上亦體現出濃厚的西方色彩。對於大部分澳門人對內地仍然持著刻板印象,已在天津生活兩年的她認為,其實內地並沒有別人口中所說的那麼落後。事實上,她認為一個地方落後與否不能人云亦云,需要自己親身走訪才會知道。

遇到厲害的人會使自己變得更好

  許多赴內地升學的澳門學子都會因為人在異鄉、學習壓力大等種種因素而產生思鄉之情,蔡玉琼也身同感受,「在天津的日常生活裏基本都是日複一日的複習,有時候真的很想買機票回澳門,但想第二天快要上課的時候就會打消念頭。」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同學都會每天清晨6點起床讀書,這對一直生活在澳門的蔡玉琼來說很震驚,但讓她意識到內地同學是多麼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內地艱苦的學習生活,身邊學霸們所帶來的壓力,以及和各種厲害的人相遇,蔡玉琼認為這些經歷都會令到自己都會變得更好。她也說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會努力奮鬥,不會害怕大學四年的艱苦生活。

大學趣事分享

  除了學習上的壓力,蔡玉琼也分享了不少在內地升學所遇到的有趣的事情。例如,在北方的高校裡,學生每天洗澡需要到大澡堂裡,這讓蔡玉琼感到非常愕然,「大家都很習慣在澡堂中赤裸相見」,她說一開始對此感到非常不習慣,但隨著時間也就慢慢習慣了,而這也是一個無法在澳門體會的經歷。還有就是北方一到夏季,天氣便變得非常炎熱,她的宿舍裏也沒有冷氣,雖然也買過好幾把電風扇,但有時候蔡玉琼仍然感到熱到受不了,「宿舍裡氣溫可以高達40度,有時候室友會問『要不要出去開房?』」,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她對此也嚇一跳,經過瞭解後才知道原來室友是在問要不要幾個女生一起到酒店住一晚,因為酒店提供冷氣。另外,蔡玉琼也說道教室在天氣太熱時會24小時提供冷氣,因此不少同學會帶睡袋到教室蓆地而睡。她認為這些生活中的小趣事能夠為繁重的學習生活帶來樂趣,而這同樣也是在澳門上學的同學無法體會到的經歷

應在心態上好好準備自己,確立好目標並朝著目標

  大學生涯將過半,身邊的同學們都正在為未來人生道路作規劃,蔡玉琼亦朝著成為一名出色的牙醫這個目標前進,「希望讀書時把專業技術學好,將來能照顧好每一個病患」。對於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師弟妹,她認為應在心態上好好準備自己,確立好目標並朝著目標勇往直前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