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第一步,是改變你一生的命運!

“我是因為想要讀藥學才選擇四川大學的,我會為了一個好的專業而走遠一點”,黃晶瑩一開始就闡明了自己當初的選擇,她在準備升大的時候就比較了多家高校所設置的藥學專業,因為澳門理工學院的學位沒資格考取藥劑師,所以她選擇到內地的高校升學。但是,想當初她曾經很糾結地是否選擇保送到四川大學,因為前往四川升學澳生數量不多,自己很可能要在當地孤獨地度過四年,但幸運地,家人對於她到川大升學的決定給了十足的支持,並且到了川大後也有一名澳門學姐一直照顧她。

溝通技巧和良好的工作效率很重要

她說道四川大學給予“境外生”的待遇不差,她在大一大二是和台灣室友一起住的。由於生活當中和台灣同學以及內地同學相處的機會較多,而不同地方的文化和生活習慣也有差異,她在和台灣同學與內地同學交流時也感受到了溝通技巧的重要性。在平日的交流中,她感到許多人的固有印象其實並不正確,其實一部分內地同學的思想也很正向,並不完全很偏激。黃晶瑩說大一時自己處於一個適應期,但當時她參加了數個不同的社團,因此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沒能很好地兼顧自己的學業成績,幸好這樣的社團的經歷也讓她學到不少技能,也有了不少的收穫,例如新媒體社團中學會了營運公眾號,如何用圖文吸引讀者;在院學生會收穫了朋友,她和兩、三個內地同學當了交心朋友,直至現在還保持着深厚的友誼。黃晶瑩在大二大三的時候擔任了院會的執行主席和主席,在被問到對於一個澳門學生在內地的學生社團擔任主席會不會有很大的輿論壓力的時候,黃晶瑩回答道:“不會,同學們不會在乎你來自哪裡,重點是有沒有能力管理好學生會,有不懂的就儘管問老師和學長姐,盡量去協調與策劃好十二個部門的運作。”此外,她更在院會的平台得到了醫藥企業的幫助,往後學院的學生也有機會去該企業實習工作。“有許多大學生經常埋怨自己為了社團而付出了很多、甚至熬夜,聽起來覺得他們在抱怨,但其實他們是在炫耀自己。其實有沒有思考過熬夜是自己的工作效率低呢,明明可以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任務偏要拖。”這是一個前輩的啟示,黃晶瑩也將這番啟示作為提升自己工作效率的鬧鐘,每天設定好自己的“To Do List”,便於監管自己,而辧事效率的提升也使她的學業成績也有了提高。

澳門有局限,希望可以在内地學習一段時間

成都的三年生活帶給黃晶瑩的感覺是:“澳門太小了,很多事情都很局限。”地方環境的改善與電子支付的普及都能證明內地經濟正在慢慢進步,並且四川也慢慢地在向大城市發展,這是她在市中心生活的感覺。黃晶瑩認為相比與內地,藥劑師在澳門的發展發展就是圍繞着藥房、醫院、衛生局,因此畢業後她想在內地的藥企學習一段時間,說:"正好放暑假前在四川的醫院相關部門輪流學習過,而我現在關注的路線是藥物研發部門;有機會的話自己也想繼續在藥學方面鑽研。"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