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憑借自己的感覺做事,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唔想咁快入社會,所以我想讀研究生。李凱婷是廈門大學財政系應屆畢業生,即使完成本科學業,也不迫切回流澳門,而是選擇前往北京大學繼續修讀公共管理碩士課程。與當初選擇廈門大學相若,她都是將自己的直觀感受放到較前的位置,讓自己不易後悔。

  高三時仍有另一條路,那就是留在澳門修讀會計系。對李凱婷而言,要拓闊眼界並不只有離開澳門這個選項。她認為,即使留在本地,仍有許多外出交流機會。既然考取本地學位,也與自身想法不謀而合,為何仍要獨自離開澳門?她緩緩補充道,其實最終抉擇廈門大學原因有二,其一為她的祖籍在福建省,就算孤身一人離鄉背井,也有種比較親切的感覺;其二為高三時想報讀財政相關科系,得知廈門大學財政學科的師資、課程均屬全國優秀之列,加上學費比較實惠。綜合種種原因,她毅然選擇保送廈門大學。

社團送舊活動,在李凱婷任職社團理事長期間,坦言十分忙碌。

四年求學生涯帶走不只是知識,還有“白飯”

  初到廈門報到的她,覺得廈門與澳門兩地間,並無太大分別。自言“粗生粗養”的她,很快便能適應新環境。談到對廈門的印象,她在交談中只是簡短地描述“氣候適宜,算得上旅行的好去處”。但一談到廈門大學時,她一改原本雲淡風輕的模樣,滔滔不絕地讚嘆廈門大學的優點,“衣食住行乜都唔缺,而且廈大真係對學生好好,係內地第一間裝晒冷氣嘅大學。”她更提及廈門大學飯堂提供的伙食十分美味,內地高校飯堂一般按兩毫子一兩白飯收費,而廈門大學則是“白飯任裝”,一葷一素也就人民幣四至六元,十分經濟實惠。她無所畏懼地分享廈門大學此“善舉”對她造成的“傷害”:“當時肥到65kg,企上嗰磅真係嚇親!”

問及住宿趣事,李凱婷十分慶幸沒碰上“奇葩”。

你的選擇必定能決定你的經歷,造就獨特的自己

  四年的大學生活,李凱婷認為最珍貴的是有機會以交換生身份,前往韓國高麗大學作交流。“無關追星,揀去韓國都係因為識少少韓文。”她在大三下學期已將所有課程修畢,大四一整年,只剩下畢業論文。為不浪費時間,她早在大三時已計劃爭取交換機會。

  她分享在韓國期間,因學校宿舍有限,無法讓每一位交換生都能獲取宿舍名額,她便“膽粗粗”在網上聯絡其他交換生,合夥在外租屋,“之前一面都未見過,我哋就一齊去租屋,好彩無中到伏。”

  去到國外交流,不難想像整天遊玩。但李凱婷自言比較“宅”,甚少出外旅行。韓國有一節日名為“秋夕”,是韓國一年中的重要節日,與中國的中秋節相仿。“喺嗰陣啱好放咗一個差唔多有10日嘅長假,我就同室友一齊去釜山玩。” 她們在旅途中認識了一位同是在內地讀書的女生,女生的父親在韓國擔任導遊一職,幾人便順勢隨行。李凱婷事後也驚訝自己為何如此膽大,但回頭一想,可能是因為在外地,一種“同鄉見同鄉”的感覺油然而生,“可能因為喺韓國只不過stay半年,去搵新事物嘅渴望會高好多,有種遊客心態。”

  四年間走過廈門及韓國,即將啟程至北京展開新生活的她,有自己獨特的一套處事風格。“選擇嘅每一樣嘢,睇你點合乎標準去完成呢件事。你想得到乜嘢經歷,都係自己決定。”她頓了一頓,再補充道:“對我嚟講就係千祈唔好淆底,想做就去做,其實無嘢係遲。最後她勉勵學弟妹要珍惜交流的機會,而且需要儘早計劃決定要走的路。

四年求學生涯收穫到許多友誼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