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漫人生中找到緩衝點,本科畢業後修讀碩士課程未嘗不可

  相信很多大學生都會對自身畢業後的前景感到迷茫焦急、不知所措,找不到未來的方向,或者說有了方向,但沒有實踐的地方,針對自身本科的專業來說,頗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

  本科期間在武漢大學就讀城市規劃的劉家琪,對此頗有感觸。她誠言,中學選擇該專業時,興趣占了大部份的主導因素,一心打算在城市規劃上學有所成,回澳作貢獻建設,奈何城市規劃在澳門較為冷門,澳門規劃市場亦十分有限,導致許多修讀該專業的同學一般都轉向建築方向發展及就業。不甘於為工作而工作的劉家琪,一方面結合自身比較喜愛做學術研究的性格,另外不離為澳門城市規劃作貢獻的夢想,加上家庭等各種因素,決定在澳門大學修讀澳門研究的碩士課程。

宿舍生活讓我認識到來自不同地方的宿友,利用放假時間一起出遊。

想做一個夠貼地”的選擇

  在澳門就讀研究生,優勢當然就是更貼地”,能更快更準了解到澳門社會的發展前景,而澳門研究與本科的城市規劃有一定的吻合程度,這樣可以令她較順利地融入課程,此外,劉家琪表示研究生可以一邊工作一邊上課,這種半社會人的身份,在一定程度上也減輕了自身的心理負擔,是一個很好的緩衝途徑。而她表示研究生可以一邊工作是指向相關專業的實習,而不是為求薪水高的兼職,如果只單單考慮薪金的問題,那麼研究生課程就失去其真實意義了。  

  換言之,實習要有針對性,因為實習的地方很有可能對你未來的規劃會有巨大幫助,身邊的資源也一定比普通的兼職多,例如劉家琪在澳門文化遺產機構、澳門文獻訊息學會實習的經歷就為她未來職業方向打下基礎。她再次強調不要只選擇時薪高的工作,哪怕這份工作時薪較低,但對自身專業有很多幫助的,都應該擇之,因為你現在損失的,將來可以填補,反之,選了不合宜的工作,現在得到的,將來也定會後悔!

畢業時刻

不論在甚麼事情上,積極主動的態度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一環

  這名工科美術生回憶到大學五年的課程規劃時,思路清晰明確,回答具體自然,隨後嘴角莞然一笑: “其實我大一大二都比較HEA,喜歡與室友浪,生活重心可能在內地社團上,根本不把GPA放在眼內。她補充表示,初踏大學校園,嘗試更多是應該的。但要從中知道自己想要甚麼,自己不想要甚麼,這是大學給予一個人的意義。

  在定性,知道自己用2年體驗社團生活是足夠時,她將重心放在GPA與老師工作室上,這讓她獲益良多。上課主動與老師交流令其學習成績有明顯進步,而且更得到了珍貴的工作室實踐機會,要知道,工作室的人員是不對外招收的,上課的積極提問,下課的主動交流是被招的關鍵。

  除了學習與實踐,室友的情誼也是由她的主動換來的。回想當初大一軍訓時,因是澳門生可以免修,但她沒有拋下舍友去浪,而是幫忙打飯、拍照,主動承擔更多生活任務,友情的萌芽就此生長,加上大學間互相到舍友的家鄉遊玩,情感得以昇華。最後其中一名舍友的考研之旅,也是由她來陪伴完結。想起這些點滴,她表示別有一番滋味!

  最後,她表示大學就要讓自己更加自主主動,要學會努力爭取,任何資源、機會都不會白白等待你的,請珍惜大學美好的時光!

與室友到廈門遊覽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