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分流

嘉豐對土木工程十分感興趣,因此保送清華大學時選擇了的土木類專業。他說到大二上學期,專業需要進行分流,確認具體細分後的院系專業,在綜合考慮後,嘉豐選擇建設管理系。那麼系內分流是什麼呢? 嘉豐說:“包括清華在內的很多內地大學都採用大類基礎教學,學生進校後1-2年按照個人興趣及能力再細分專業。以清華大學的土木類為例,大一的課程主要以基礎及通識課程為主,到大二上學期時,土木類的學生可選擇土木工程、建設管理的院系專業,學校依面試或筆試等綜合考量後錄取具體專業,土木類的同學仍會一起上課,但隨著年級的遞增,各自所上的專業課才會有所差異。”

學生節節目表演

學生節節目表演

土木工程與建設管理專業之差異

嘉豐表示,在課程方向上,土木工程系的結構方向偏向力學、工程學,課程較精較深,例如需修讀結構力學上、下;相反,建設管理綜合工程與管理,例如需修讀經濟學原理,但力學等專業課程則只需要基礎,如結構力學上。在考核方式上,土木工程偏向計算形式的筆試答題考核,而建設管理則偏向專題、調研的論文及小組合作報告考核。專業出路上,兩者可選擇的出路很相近,只是在技術及管理上有所偏重。

參考師兄師姐意見,瞭解培養方案之不同,結合個人能力作出選擇

清華土木工程系與建設管理系學生的比例大約為3:1,嘉豐在選擇具體專業時,諮詢過土木和建管在學的澳門學長,同時也詳細考量過專業的具體培養方案,以及兩個專業分別所要求修讀之課程學分等。在認真考慮學長給出中肯的建議並且和他們討論綜合之利弊後,嘉豐認為自己在專題考察方面相對拿手,數學及力學並非強項;另一方面,現今技術相對成熟,將來行業發展必定需要複合型人才,即是既掌握技術,同時又懂得管理知識的人員,於是他就毅然選擇建設管理系。

運動會遊戲項目(繽紛彩跑)

運動會遊戲項目(繽紛彩跑)

半年回頭,分流與個人興趣相符,不後悔

專業分流至今,除計算類課程外,嘉豐說他上課的時候需要到不同地方考察,並與同學進行小組討論,完成小組作業。他認為以上這些都與他自身的興趣相符,同時,綜合考試成績亦反映出自身的努力所獲得的回報以及滿滿的存在感,所以嘉豐對自身的選擇感到滿意。回望分流,嘉豐勉勵學弟妹不用過份擔心,認為無論是大類分流還是系內分流其實都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可以讓同學在經歷大學生活後再細化自身專業,思考個人興趣與未來發展的方向,從而選擇更合適自己的專業。

 

關於建築系、建管系、土木系的一個比喻

提及建築系、建管系,以及土木(結構方向)的分別的時候嘉豐給出了一個比喻,說:“現在有一塊地,建管系同學思考這塊地的用途及價值,交由建築系同學因應定位用途等進行設計,再由土木系同學進行具體的結構計算,工人施工,三位同學因應各自負責內容進行監工,完成後驗收,由建管系同學進行銷售策劃。”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