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生活

並不是每一個人在進入大學時就能夠進入自己熱愛的專業就讀,現時就讀清華大學建築系的海茵就是其中之一。她說自己的初衷是進入清華建築系就讀,但在保送考試時獲取錄的,卻是第二志願的計算機專業。海茵表示自己最初對計算機專業毫無概念,也不了解具體的課程內容,這些因素或多或少影響了自己大一時的學業成績。海茵提到,雖然清華計算機專業的大一的課程主要是由基礎理論課構成,但也會有好幾門專業課,例如編程,離散數學等,專業課需要對課程內容有基本認識才能比較好地跟上進度。海茵表示自己剛接觸這些知識時也感到吃力,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學習,慢慢也就能跟得上課程的進度,然而,即使已經適應了計算機系的學習生活,想要修讀建築系念頭仍然在海茵心裡不斷“發酵”。

計算機系班合照

計算機系班合照

決心轉系

真正讓海茵下定決心轉系的,是自己的朝夕相對的室友們對所修讀的專業的熱愛,她說:「同學們每天唸書到凌晨三、四點,並且能全神貫注在課本上的原因是由於她們所學的是喜愛的專業。」她以此反觀自己,感覺自己對計算機缺少了這種熱誠,做不到像室友們一樣投入其中,反而在做一些平面設計時卻感受到滿足,「我很喜愛設計,只有在做設計的時候,我才遇到真正的我。」因此,在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後,海茵決定勇往直前,申請轉系。

校學生會文藝部大合照

校學生會文藝部大合照

邁向最初的夢想

海茵表示,其實當初決定轉系的過程中也曾經猶豫不決,畢竟這是一個影響自己將來發展的決定,因此在過程中也向曾轉系的師兄姐取經,希望汲取他人的經驗,去做一個適合自己的決定。海茵提到,申請轉系後,要提前做好考試的準備,充份瞭解轉系考試的內容,「建築系需要考素描,沒有基本功的我,只能不斷苦練,還記得那段時間白天上課,晚上就去學素描、練習畫畫,真的很吃力。」日子雖苦,但是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在“揮灑了無數的汗水”後,海茵最終如願地轉到了建築系,實現了最初的夢想,成為一名建築系學生。

迎接2017級新生活動

迎接2017級新生活動

收穫

海茵表示,因為清華的建築系的學制是五年,而且自己曾經修讀計算機專業,因此在時間上會有一定的壓力,但即使是這樣,她卻絲毫不覺得自己之前的時間被浪費了,相反,她認為這段經歷是另一種收獲,使自己能夠認識到更多不同領域的知識,促進了自身的成長。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