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生物科學是出於對數化的熱愛

接受訪問時,今年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的黃南欣說自己時常會被問及為甚麼會選擇生物科學系這種不算熱門的專業,他說其實當初作出選擇時並沒有想得太過深入,只是從小就一直對數理化十分感興趣,保送時認爲生物科目相對來說能夠學習更多不同的知識。另一方面,有人說“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當時沒有過多考慮將來,自己就抱著對理科的好奇心而走上了學習生物科學的道路。


如何努力走出困境也是人生路上必經的一門學問

在被問到大學與中學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他回答道大學是一個遠比中學自由的地方,在校園裏頭的框框條條並沒有中學那麼多,這意味著大學更加容易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不同的色彩。然而,自由不等於放縱,尤其當我們去到一個聚集了來自不同背景同齡人的陌生地方。背景的差異難免會造成一些小摩擦。同時,巨大的學習壓力容易使人喘不過氣,初次離家獨立生活也必定會遇到許多不曾遇見的難關。雖然對於一個剛剛成年的學子來説這些都是難解的問題,但是如何努力走出困境也是人生路上必經的一門學問。

,計劃,效率,是大學必備的東西

黃南欣還説到其實去到大學,” ,“計劃”和“效率變得十分重要。自己在中學時總會覺得時間是用不完的,然而當到了大學的時候就發現時間好像永遠都不夠用。他表示,這種巨大的差異需要學生在各方面,包括身心及生活上都作出調整,養成好習慣,他也認為入學第一個學期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適應期,是讓學生融入內地文化及適應大學節奏的重要時期,許多時候求學需要的不是單純的天賦,而是強大的適應能力。當被問及母校清華大學的特色時,他說相比其他的一些大學,清華特別強調日常的體育鍛煉,以及行勝於言的風氣,呼籲學生除了要注重成績外也要努力發展其他方面的特長。

勇於嘗試,不要輕言放棄到了需要割捨的時候就必需要果斷,不要拖沓,浪費光陰

在訪談之中筆者問到黃南欣對師弟妹有何建議時,他說希望師弟妹能夠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要虛心求學,腳踏實地。他也建議師弟妹要多收集信息、多嘗試,不要害怕麻煩和困難,人的犯錯成本會隨着年齡的增長不斷增加,因此趁早多去體驗各種事對於自己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他繼續說道:“要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也許很困難,甚至許多人窮其一生也找不出來,但要知道自己討厭甚麼卻往往很簡單。一個人是否真正的喜歡一項事業就只有努力並堅持過才會知道,希望師弟妹勇於嘗試,不要輕言放棄,不過如果到了需要割捨的時候就必需要果斷,不要拖沓,浪費光陰。”

六教前的畢業照

六教門前的畢業照

參加不同的活動,開闊自己的眼界

黃南欣說在大學期間除了學業外也參加了書法協會和港澳台組織的活動,他在這些活動中可以認識到許多在清華就讀的香港、台灣學生,還有其他留學生,和這些不同背景的同學的交流令自己的眼界大大開闊了,見識到世界的廣闊。

在北京的生活

  最後黃南欣說到在大學期間最難忘的回憶是與朋友一起騎電動車或單車去北京的各個地方遊玩,騎車的好處是可以在沿途上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享受馳騁的快感,這是在澳門難以做到的。此外,北京做為一個首都,國際化的大都會,飲食和玩樂上都比澳門多元化得多,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和不同的玩樂的場所,相信北京的生活會讓大家心滿意足。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