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也是一種決定你未來職業的一種因素

面對升學抉擇,有些人會選擇跟從主流路向,但也有些人會按自己的興趣選擇專業,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的鍾瑩潮表示,因為家人和老師認為自己有耐性,而且做人做事較為細心,再加上自己喜歡與小朋友相處,因此萌生出要成為一名教師的想法。

所學的專業未必會與未來工作相關,最重要的是自己對工作是否感到滿足

鍾瑩潮現時是一名幼稚園老師,談起回澳求職經過,「寄五封求職信有三所學校回覆」,她指出因當時澳門對幼師行業有較大的需求,所以找工作的過程尚算順利。作為學校新鮮人的鍾瑩潮在第一年便當起班主任,她認為在幼稚園裏,一天的工作安排是相當緊密的,而老師的工作更是可以用繁瑣來形容,但每當看到小朋友純真、快樂的模樣,自己一整天工作的疲累就被沖淡了,她說這讓她能夠保持良好的心態,從而享受並滿足于教師這份職業。許多前往內地升學的學生畢業後選擇回澳就業,但他們大學時所就讀的專業未必與他們找的工作對口、相關,不過鍾瑩潮表示自己選讀的專業與工作基本吻合,幼兒教育中的幼兒心理、體格發展等方面在都需要紮實的理論基礎去支撐。隨著澳門的教育事業不斷發展,社會對幼兒教育的需求更趨於專業化了,因此,如果有志於從事幼兒教育相關事業的學生能夠在大學時期就做好充分準備來「迎戰」,那麼無論在找工作上還是從事教學工作中都是十分有利的。與其他職業不同,幼稚園老師需要手把手地教學,並且積極面對幼兒在成長過程中的不同表現,對此她說:「老師是一份神聖的職業。」她認為她的工作經常給她帶來滿滿的正能量,特別是看着小朋友們一天一天地成長的時候,她總是為此感動萬分

在大學四年中要認識自己和了解自己,做好面對逆境衝擊的心態

內地的大學除了形式多元的專業教學以外還有多彩的社團活動,這些都讓鍾瑩潮沒有後悔選擇到內地升學。她認為,相比留在澳門,前往內地高校升學這一決定使她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這提高了個人競爭力,也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讓她的目光放得更遠。對於有意前往內地升學的師弟妹,鍾瑩潮鼓勵:在大學四年中好好地找到自己,認識自己和了解自己,既然選擇走出澳門的舒適圈,就應有面對逆境衝擊的心態。」她認為除了學業要打好基礎以外,大學期間也可以多參與社團活動,透過參與、組織與籌備一個活動能學習到許多書本無法提供的知識和技能(例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技巧),並且在其中能夠經歷種種不同的體驗,特別是當學生嘗試組織或籌備活動時,角色上由平日的參與者變為籌劃者的過程,能夠使人在活動中發現自己,逐步探索自己的定位,進而改善自己,她說:最重要的是有機會多去嘗試體驗失敗的經歷,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進行社會實踐的機會。「多與不同的人交流,領悟的會比別人更多。」鍾瑩潮認為師弟妹如何選擇到內地求學,生活圈子就不要只局限于澳門同學之間,應盡量多與內地的同學交流,深入體會當地的生活並努力擴展人脈關係,瞭解和學習不同地區的文化,她說這是因為「有種強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你認識多少種人!」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