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文學修己心,將來以德育別人

  可能你會覺得語文文學是可有可無的,那是因為你仍未找到它的份量。它是讓你理解其他科目的基礎,它能左右你的思想,影響你的價值觀,亦能使萬物隨你心沉、雀躍、綻放、幻滅。

  作為華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志滿對中文和文學有着自己一番見解:“文學,是最接近人的心靈美,離良好德育最接近,也是最感性且最具魅力的學科,不是一言兩語就能說白,也非一時片刻可以道清。我國有很多名著,如老子等名家的著作,內容博大精深,知得越多,對修心養性越有幫助,一個人在社會工作,自我修養很重要。”志滿認為,品行是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原則。老師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偉大職業,光有才能而無德者當了老師,禍患就會更加巨大。而中文老師也應讓大家明白到中文的重要性,中文教育應是潛移默化的,“這一科不是單靠測驗分數所能衡量,德育的教化將對學生的影響更為深遠。”他同時有感目前澳門在師德教育方面尚未完善,而在現時大學中亦較少有關於培養師生德育方面的教學課程,他希望未來能見到更多關於這方面的培育。

大學要培養屬於自己的興趣

你必需找一處地方令你回望一生時不曾後悔,哪怕是頭破血流之爛地

  足球隊及荷花社令志滿的大學生涯沒有空白過。荷花社是華師內的澳門學生社團,旨在團結華師的澳門生,與校內外其他社團及其他高校澳生進行交流,增加機會認識彼此。自此之後,他的生活便圍繞着足球、閱讀、學習、社團,比之前豐富了許多。參與社團活動後,他更學會重新審視自己,更好地安排時間。在大三時,他成為了荷花社社長,承擔了更大的責任。社團事務涉及管理、處事技巧,一開始時難免在處事及溝通上不斷碰壁。慢慢地,他在擔任社長角色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自己亦慶幸能因此獲得成長:“團隊很需要合作精神,而作為領導者,更需要與人互動和交流。三年下來,自己待人的溝通技巧改善了很多。”

舉辦不同的社團活動,並代表荷花社在活動上致辭

大學就是一段不怕犯錯的青春

  “好多事想到了,就真的要做,不要等亦不要拖。因為很多事無法預料,可能之後有更重要的事需完成,到時就要迫使自己要放棄其一。”志滿希望師弟妹們謹記活在當下,善用時間,不要因有僥倖心理和拖延習慣而令自己後悔。他亦鼓勵師弟妹們不要怕碰壁:“在大學畢業前有學校的保護,越早讓自己犯錯,越快能修正,不然待走出社會才犯錯,代價可能會大很多。”對未來有志修讀中文的師弟妹,他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心得:“在學習上,要盡早增加閱讀量,亦不要覺得教授在課堂上沒說就沒用,因為讀完所得到的知識都是自己的,對比起只看大綱,讀透其中的內容,才會更深刻了解其中的道理,才能有機會令自己對人生有另一番新見解。”他勉勵師弟師妹們不要“框死自己在舒適圈內”,在課餘多學習不同技能,參與能夠與人交流的活動,提升自己待人接物的態度及技巧:“大一時最好能夠計劃好自己的方向,為清晰的目標努力,這樣學習生活都會更如虎添翼。”

參加清華班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