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壓力,迎難而上

  何滿濠是一個積極樂觀的陽光大男孩,與人交談之中風趣幽默、真誠有禮。他表示,在大學學習的壓力主要來源於課程內容的專業性,以及與同學之間學習基礎的差距。在應用心理學專業的課程設置之中,何滿濠認為高等數學是最為“難搞”的一科。在學習的過程之中也有遇到挫折,但是抱着不懈的態度,何滿濠仍然對未來充滿信心和期盼:“先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下學期要全部科目都pass。”有方向的人,連眼睛都會發光。

  由於澳門的中學課程設置、學習方式、學習內容等,與內地的銜接存在距離,何滿濠在學習之上更是需要迎難而上,努力攻關。“有時候我覺得很難的一些問題,他們(室友們)通常都只會回我一句‘自己百度一下吧’。”何滿濠認為室友們並不是冷漠,反而是一種最真實的表達。他解釋道,室友們都較為推崇獨立自主的學習和鑽研態度,當他們遇到學習上的困難,很多時候都會先自己想辦法、找資料來解決,而不是一味地問身邊的同學。這種學習方法能給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因為問同學可能會很快得到一個答案,但那僅僅是一個答案。通過自己搜尋資料、找尋方法,整個解決過程完全參與進去之後,就會發現自己能真正掌握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方向,從而真正掌握知識點,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也能夠一理通、百理明。

<

大學期間參與運動會

收穫真情,攜手共進

  學習之餘,澳門學生在重慶的生活同樣會有很多特別的回憶。提到重慶,何滿濠表示當地氣候四季分明,與澳門只有漫長的夏天和轉眼就過的冬天有着鮮明的對比。當他從宿舍樓出來看見滿眼黃葉的時候,就知道秋天來了,這種感覺在澳門是感受不到的。

  當何滿濠談到與室友們的生活點滴,更是眉飛色舞、滔滔不絕。他的室友來自五湖四海,除了一名重慶本地的同學之外,還有來自廣西、山東、雲南、成都及澳門共六個不同地方的同學。儘管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男生之間的相處卻異常融洽和睦,而且兄弟間還曾許下豪言壯語“大學四年整個宿舍誰都不談戀愛”。結果沒過多久,室友們就先後墜入愛河,愛情果然都是來得那麼猝不及防。何滿濠也與自己的心上人相遇相知,展開了動人的校園戀情。雖說打破了當初與室友們的“約定”,但是兄弟之間相互支持的真感情卻有增無減。

定期會與室友聚會

課外活動,意外收穫

  除了校園生活,何滿濠還特別提到參與校外的興趣活動,獲得豐富的收穫。“在校外的英文興趣班真的有很大收穫。”何滿濠笑說。當初僅僅是因為覺得自己的英語水平需要提高而參加英語興趣班,卻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收穫——除了英文水平有一定的提高之餘,還認識了一群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也增廣了所見所聞,這些都是最初並沒有意想到的得著。

  大學生活轉眼已經過去一年,隻身遠離家鄉也足足一年,何滿濠自覺成熟了不少,個人的方向也日漸清晰。“短期目標首先要在大二把所有的科目補上、不再‘掛科’;其次要擴大自己的朋友圈,並且將未來所修的科目順利通過,學業為重;長遠的目標就是要盡快做好職涯規劃,找到未來的路向。”何滿濠堅定地說。何滿濠也寄語未來有志在外地升學的學弟學妹,要以開闊的眼界看待未來,不斷提升自己的個人能力,尤其是交際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外面的世界還很大,確實值得多去看看、多去感受和體驗。”

踴躍參與課外活動,留下美好一刻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