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謹供參考,並以各校公佈為準。
上海
省/市簡介
上海市,簡稱滬,別稱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直轄市,全國金融中心、交通樞紐,亦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位於北緯30度23分至31度27分,東經120度52分至121度45分,於中國長江三角洲最東部,與江蘇省和浙江省接壤。
省/市大學在讀生澳門生數量(本科、碩士、博士):
251
往返當地與澳門兩地交通
1. 飛機 在滬就讀的澳生,大部分人會選擇飛機作為往返滬澳兩地之交通工具。根據機票價格的高低及便利程度的考量,澳生可選擇從澳門或珠海往來上海。 2. 高鐵或動車 在滬就讀澳生亦可選擇乘搭高鐵或動車往返上海及廣州,高鐵需時約7-8小時,票價約為人民幣800元,動車需時約為19小時,票價約為人民幣200元。
市內交通
建議購買上海交通卡以便乘搭各種共公交通工具(巴士、地鐵、的士等)。 1. 巴士 上海巴士約為2元/程。 2. 地鐵 上海地鐵按乘搭站點之數量作計算,約3-5元/程。 3. 的士 上海的士起步價(首3公里)一般為11-14元,之後每公里約為3元。
天氣
上海屬北亞熱帶季風性氣候,雨熱同期,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一年四季變化分明是上海氣候的特徵。上海高溫一般出現在6-9月,最高可達38、9度。而低溫一般出現在12-2月,最低可達零下5-10度。春、秋季則晝夜溫差較大,晚上亦建議常備外套,以免著涼。 一年中六成的雨量集中在5至9月的汛期,汛期有冬春之交大型連陰雨雪天氣(2月底-3月初,也叫冬梅雨季)、梅雨(通常始於6月中旬,結束於7月上旬)、秋雨三個雨期,6月平均降雨量最大。
飲食文化
上海菜又叫本幫菜,本幫菜主要特點為料取鮮活,品種眾多,擅長燒、生煸、滑炒、蒸,品味適中,有清淡素雅,也有濃油赤醬的特點。一般校內飯堂的餸菜會偏多油。
生活注意事項
1. 上海大約10月份就會開始起風,建議新生開學時夏天衣服不用帶太多,冬天時注意打底,以及防風外套亦必不可少(尤其校區處於比較偏遠的同學)。 2. 上海沒有涼茶文化,建議新生自備涼茶沖劑(如夏枯草、清熱酷等沖劑)。
地區內的大學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