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由新青協主辦,教育暨青年局關懷青少年成長資助計劃及澳門基金會贊助,每年活動都制定不同的主題,而今年活動以「TIME」為主題,分別代表“目標Target ”、“堅持 Insist”、“態度Manner”以及“探索Explore”,另外,「TIME」亦意指時間,期望參與者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無限的可能性,活動以生涯規劃貫穿整個課程,當中包含生涯規劃、認識職業及激發潛能3個課程。

*生涯規劃課程 - 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透過小組遊戲及測評工具,讓學生重視檢視自身的焦力,興趣及價值觀

*認識職業 - 讓學生與在職人士進行零距離接觸,還實地瞭解現時的企業與學校的狀況,多方面探索自身的職業興趣,及早為自己的人生作更好的規劃。

*激發潛能 - 讓同學們能於歷奇以及自我突破的活動中,發掘出更多未知的可能,領悟“自己人生,自己創造”的道理。

每年參加者收穫最多的不僅是自己日後生涯上的想法,更多的是這個活動裡一起成長的伙伴們,在成長的路上,有夢很美,若然能夠有共同成長的伙伴,相信會更美!

在抉擇的路上,我們總會因著不同的因素而有所考慮。在本會多年來提供的生涯規劃諮詢中,發現比較多的求助者在對行業的工作內容與環境都不太了解,也有不少是因為在正式投入職場後發現與自己所預想的不一樣而感到迷惘。有見及此,本會與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每年10月至11月期間,共同舉辦「升大學科專業諮詢」,希望透過活動加深學生對各個專業學科的認識、取得各地高校的學科資訊、結合實際情況作出最合適的升學選擇,及早規劃將來發展路向,履行生涯規劃理念。

活動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工作坊分享、二是與在職人士進行直接對話。大會會就每年不同的主題舉辦有趣的工作坊,亦曾經邀請到微辣的創始人來進行分享;另一方面大會每年邀請得超過50名在本澳不同行業、範疇的在職人士到來與學生面談分享考試、工作經驗及解答疑難。

讓緊張成為自信,呈現最好的自己- 「面試秘技」保送生考前輔導講座(待補充)

有不少學生在中學升大學的過程存有緊張、徬徨及疑惑,特別是面對面試環節,講座目的是為了協助應屆高中畢業生做好參加保送考試的準備,讓學生瞭解考試程序,掌握面試技巧,提高獲錄取的機會。

透過活動向參加學生講解面試形式、面試技巧、儀表標準和注意事項外,由本會理監事及對面試有豐富經驗的人士作為模擬面試官,與學生進行為時六十分鐘的模擬面試,讓學生從中掌握相關技巧,以及增加自信,更好地應付之後的面試,提升錄取機會。

由中學升上大學,是人生的一個重大轉變期,充滿未知變數。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同學知悉大學生活、學習狀況,在升讀大學前做好準備,應付挑戰。

分享會邀請到來自內地三十八所高等院校的在讀澳生,向應屆成功保送內地高校的澳生介紹內地升學情況與分享經驗。

希望藉此為學生提供更多訊息渠道,並協助與內地高校在讀生搭建聯繫平台,增強彼此聯絡和交流,有助日後更好適應內地生活。

青年就業博覽會為澳門不同行業的代表與有意求職的青年人提供平台可以直接互相溝通,讓他們了解澳門就業市場的最新情況,認識各行業特點和發展前景。而今年活動於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有近70間企業參展,提供超過30類工種約4700個職位空缺。

現場有提供即時生涯規劃咨詢、職業潛能評估服裝務、職業培訓資訊和勞動關係法諮詢等,讓到場人士可以獲得最新職場資訊及規劃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每年活動都會加入新元素,例如今年的「CV診斷室」,讓參加者能提升面試技巧,增加受聘的機會;在場特設面試技巧講座、職涯規劃講座、青少年打工智囊講座,也特邀多名不同行業的「職場王者」分享行業資訊、職場溝同技巧,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時間及壓力的管理。

「凝聚青年」是本會的其中一項工作目標,每年都會組織內地、澳門、臺灣三地大學生到前往國內不同省市進行交流學習,曾先後到訪福建、浙江、四川、山東等國內城市,內容主要是讓在不同地區學習的澳生能夠在出團期間分享各自的學習經歷,一同遊歷中國不同城市,穿梭於文化當中,與當地學生交流,了解內地的發展情況,並就社會時事作主題討論,有助學生對日後在社會上的發展建下良好的基礎。

於交流期間,參加的學生先後到當地高校及青年社團作拜訪及交流;活動亦安排學生們到訪企業進行參觀,行程亦會到訪當地知名景點,瞭解當地人民的生活情況,切實地感受當地的人文風貌,加深對當地的認識。

凝聚、團結,促進文化與思想的交流與火花 - 大專澳生研習計劃(待補充)

對特定專業、群體,新青協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或研習班,組織來自不同地區的澳門大學生一同接受培訓與學習,加深學生對國情的認識,培養學生對事物的多角度思考,從而幫助學生將來投身社會前打好基礎,同時亦為澳門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企出望外”-澳門企業參觀考察行﹕於暑假時組織學生前往澳門不同企業進行參訪,透過參觀中國銀行、港珠澳大橋、澳門電訊大廈等,讓學生能深入瞭解該企業文化、部門職位等。

*澳門學生領袖清華國情研修班﹕參訪團組織來自不同地區的澳門大學生參與,藉此亦搭建青年社團領袖之間的交流平臺,並加深學生對國內最新形勢的認識及思考;更於活動過程中舉辦4D角色辯論比賽,鍛鍊批判性思維,促使學生多角度思考,增加他們對澳門時事的了解。 

*澳門高校傳播系學生北京交流團﹕透過參觀國內著名學校電視台、新華網超級編輯部、鳳凰衛視等,瞭解傳統媒體與新聞媒體的同異、新媒體發展的趨勢與應用,讓傳播系學生進一步瞭解國內的傳播生態,期望從各方面促進了交流團同學對國情的認識,對澳門社會的認知,還有對身為傳播系學生未來定位發展。 

這裡的小測試我們希望拋個磚,引塊玉,讓你可以有一個思考未來的機會,從而由現在開始認識自己,開始進行選擇!我們也知道你可能在面對人生選項時有所迷茫,想有一個同行者陪你了解每一個選項的前景,新青協生涯規劃諮詢中心的朋友願意陪伴,聆聽,與你同行。

如果你對於下面的測評感興趣,特別對於結果的解讀感興趣,又或者你想了解你自己未來的可能性,歡迎與我們的生涯規劃諮詢中心聯繫!電話:28842719。

下載:

1. 理想的工作描述 Ideal Job Description (下載)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簡介(簡稱新青協)

創立於2003年1月5日,是一個非牟利的青年組織,以清新、創意、求變為訴求,團結澳門廣大青年服務社會為宗旨,通過 一系列有針對性、創新性及啟發性的活動,促使新青協成為青年朋友相互學習、互勉共進的「課堂」﹔成為青年朋友發揮學識、展露才華的「舞臺」﹔成為青年朋友 溝通政府、服務社會的「橋樑」﹔成為青年朋友聯絡感情、反映心聲的「樂園」。


為了進一步清晰本會的工作目標及方向,本會通過綜合分析目前本澳青年的特點,歸納出“凝聚、服務、參與”三點工作目標。具體的說就是:“凝聚青年、服務民 眾、參與社會”。凝聚青年就是要最大範圍的團結青年,反映青年的心聲,維護青年的合法權益,組織和開展廣大青年樂意參加的各項活動;服務民眾就是本會的服 務對象除了青年外也包括廣大民眾,通過積極組織會員和青年參與社會各類公益事業和慈善活動,關心民眾疾苦,為民眾送上青年的關心和愛心,使青年在服務民眾 的同時,在自己的人格和心靈得到昇華;參與社會就是通過組織社團活動,使青年學會觀察社會、瞭解社會,能夠正視社會矛盾,反映社會訴求,投身社會實踐。


澳門目前經濟蓬勃發展,社會繁榮穩定,特區政府對於青年工作是高度重視及支持,因為青年是社會未來的希望,青年是將來推動澳門不斷發展的中堅力量。因此, 目前的青年工作,必須具備「投資未來」的前瞻視野,來協助青年迎接新的時代挑戰。本會希望透過各項活動、培訓及服務,以激發青年的創意,釋放青年的激情, 培養青年的能力,發揮青年的作用,貢獻青年的價值。

生涯規劃諮詢服務及推廣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一直致力於澳門推廣生涯規劃理念,亦是本會會務發展的重點方向,為了讓生涯規劃服務更全面推廣,本會開展了多場校園講座、工作坊等活動,此外我們還開展針對個人的職業或升學諮詢服務。為了持續給澳門市民提供更專業、優質的生涯規劃服務,本會對本會生涯規劃師十分重視並提供專業的培訓,包括全球職業生涯規劃師(GCDF)、身心語言程式學執行師(NLP)以及各類輔導卡片相關的培訓課程等,加強本會生涯規劃師於生涯規劃相關知識及諮詢能力,務求讓本會的生涯規劃服務更上一層樓。

為了優化生涯規劃服務,本會的生涯規劃諮詢中心更設有相關的諮詢評估工具,如生涯卡或與生涯規劃相關的書籍。

我們的服務對象就是你!如果你對自己未來升學、就業方向感到迷茫,只要你願意,歡迎你帶著疑問來找我們的生涯規劃師,我們願意一起與你同行!

 以上兩圖為使用生涯卡等評估工具時情況。

 

查詢及預約電話:(+853) 28842719

生涯規劃諮詢中心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LPCentre/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